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就台湾问题发表署名文章
驻哥斯达黎加使馆
2021-11-04 15:30

    日前,哥斯达黎加大学《大学周刊》、洪都拉斯《标准报》发表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题为《正确看待台湾问题不可不知的六个真相》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强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一些外国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违背世界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的共同愿望,注定不会得逞。

    文章全文如下:

    近来,美国等个别国家企图在台湾问题上搞突破,对“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引发国际舆论关注。遗憾的是,部分国际媒体在报道中犯了常识性错误,基于错误认知得出的观点更是与事实相去甚远。若要正确看待台湾问题,必须首先弄清以下事实:

    第一,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统治集团依仗美国支持,公然撕毁国共两党签订的停战协定,发动全面内战。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蒋介石率部分国民党军政人员战败退据台湾,并在当时美国政府的支持下,造成了台湾海峡两岸隔绝的状态,这是台湾问题产生的直接原因。虽然此后国共两党也曾多次接触,但由于当时特殊的国际环境和复杂的国内情况无果而终。

    第二,两岸关系发展到今日状态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1992年,海峡两岸经过一系列协商,确立了双方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2008年至2016年两岸关系呈现和平发展局面,正是得益于双方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建立了基本的政治互信。但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极力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在“台独”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断挑战《反分裂国家法》设定的底线,构成台海和平与稳定最大的现实威胁。

    第三,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涵义。1971年,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以及国际机构中的代表权问题。全世界包括美国在内的180个国家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第四,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出妥善安排。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台湾地区医疗卫生专家可以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技术会议,台湾获取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公共卫生健康信息渠道是畅通的。截至今年5月,我们已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260次,同意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16次,所谓“国际防疫缺口”不过是是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的借口,美国刻意粉饰台湾所谓民主和贡献,拿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说事,不过是企图偷换概念、骗取同情的政治谎言。

    第五,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央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海峡两岸同胞同宗同根,经济文化深度融合,2021年上半年台湾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达43.8%。台湾的未来除了与大陆实现统一,没有其它的前途。台湾除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其它的国际法地位。

    第六,中国绝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哥斯达黎加在2007年顺应历史潮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开启了中美洲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先河。中哥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近期,很多侨胞向使馆反映,有些哥斯达黎加媒体称台湾为“国家”,称台湾地区领导人为“总统”,对此感到非常愤慨。

    归根结底,台湾问题不但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也事关14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一些外国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违背世界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的共同愿望,注定不会得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