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哥斯达黎加太平洋海洋公园有感
2017-06-30 15:54
 

参观哥斯达黎加太平洋海洋公园有感

(驻哥斯达黎加使馆徐伟东供稿)

628日,在使馆经商处的协调下,由王兆琴政务参赞带队我馆部分青年同志对位于蓬塔雷纳斯市的太平洋海洋公园组织进行了一次考察活动。公园内有一座水族馆,展示了生活在太平洋里的一些物种。这还是我第一次参观哥国的水族馆,其中的一些稀奇古怪的“神奇物种”让一直生活在陆地的我大开眼界。漫步在水族馆中就像是置身于海底,让人往往会有种奇妙的幻觉,仿佛所有的烦恼都会像那无忧无虑的鱼儿一般轻松地游走,消失在这蔚蓝世界里。

太平洋海洋公园不仅是一座小型水族馆,也是哥国水产养殖的重点培育基地。当前,来自我福建海洋研究所的专家们正为当地人员开展相关养殖培训。参训人员从教授到学生,也有海岸警卫队,涉及面较广。据海洋所专家介绍,和国内相比,哥现阶段养殖技术有较大差距,主要问题在于市场化水平还不高,导致竞争不激烈,养殖成本较高。而我国水产养殖行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经过二十多年的激烈竞争,市场已相当成熟,养殖成本低,产量大,选择面广。此次前来培训开班,不仅是在具体问题上带来先进技术经验,同时也要提高当地人对水产养殖市场化的认识水平。一旦充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养殖成本自然会往下降,整个行业也会得到相应提升和发展。

考察途中正好遇见了一队同来参观的当地小学生。看着孩子们幸福的表情和灿烂的笑容,我不禁想到,和国内的水族馆相比,虽然这儿地方不够大,品种不算多,却同样能起到一定科普的效果,引发孩子们对探索海洋奥秘的好奇心。说不定在这些孩子们之中,会有未来的海洋生物学家出现。也正是这样一棒接一棒,历史的车轮不断滚动,知识得以传承,人类社会得以发展和前行。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习近平主席在70届联大上向世界各国政府发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掷地有声,鼓舞斗志,激励人心。我想,促进中哥两国人民的交流和互信,将中国发展经验介绍给哥国,两国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这不正体现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吗?作为一线外交人员,作为党的青年干部,我们的目标明确,任务清晰,就是要响应号召,全身心投入中哥友好事业,为推进中哥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燃烧青春热血,书写美好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   址:De la casa de Don Oscar Arias 100 metros sur y 50 metros oeste,Rohrmoser, San josé 领事侨务处对外接待时间:每周一、四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节假日除外)
电话总机:(00506)22901963 领事侨务处邮箱:san-jose@csm.mfa.gov.cn
礼宾邮箱:protocolo@embchinacr.com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06)22916839(护照、旅行证、公证及侨民登记)
网   址:http://cr.china-embassy.gov.cn (00506)22914650(签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30,下午:2:00-5:00 领保电话:(00506)89827147